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

黑米豆沙面包

苦苦搜寻的黑糯米粉,
不久前回去,
终于在自己的家乡买到了!

谢谢蔚蓝月夜的通风报信,咔咔~
嗯,先玩个黑糯米粉汤种面包好了!
用黑糯米粉做成汤种。
出来的面包口感,柔软带弹性。

可是,这样的口感,
不是我喜欢的咯!
我喜欢那种软绵的、
没什么弹性的,
稍用力一压就会扁掉,
弹不回来的那种面包咧!

嘻嘻,很难伺候的我!
黑糯米粉
额外小发现:

买了这"珍贵"的糯米粉的第二天,
因为某些事物处理,
去了一趟野新(Jasin)。

再"顺便"逛逛那里的百货市场,
结果...
耶~
怎么我随便望,
都能找到黑糯米粉的踪影涅!

哇唠喂!我在KL找到半死都找不到的东西。
这里居然普遍到不行....
吼~怎么这么不公平啊!
********************

黑米豆沙面包

材料:
A)黑糯米粉~15g
 水~40g

B)高筋粉~130g
 速酵母~1/2tsp
 糖~15g
 水~30-40g
 奶油~10g

做法:
1. 汤种:黑糯米粉加水40g加热至有纹路的糊状,待凉后,冷藏1-2hrs备用。
2. 所有材料(除奶油)混合拌成团。
3. 加入奶油揉拌至扩展阶段。
4. 初步约发酵45分钟或至双倍大。
5. 排气,分割,滚圆,休面10分钟。
6. 包入馅料。最后发酵40分钟或至双倍大。
7. 涂上蛋黄液,烤箱预热140°,18分钟。(温度视个人烤箱)






22 条评论:

  1. 面包的组织很棒!我很喜欢黑糯米分得味道咯。食谱先收下来先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呵呵。。。是漂亮的啦。。。先咬一口咯!!加了糯米粉应该是很香吧!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very pretty and delicious...just want to bite my computer screen..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有弹性的面包我喜欢,还是黑糯米做的leh :)

    我常到的材料店还没有卖呢,杯子pattern也少 :(

    回复删除
  5. 你不喜欢啊?
    我那就不客气,
    帮你吃了它。
    谢咯!

    回复删除
  6. 叩叩叩!有人在家吗?我来打包面包的。。。新鲜出炉的黑糯米豆沙包三个,要快。。。我口水流满地了,嘻嘻!

    回复删除
  7. 我也是在寻找它的影子~~哈哈
    面包很亮很美~~

    回复删除
  8. 我也是找了很久,
    也不见它的踪影呐!
    看到颜色很美噢!

    回复删除
  9. 哈哈,我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了哦~~
    你的这个组织有美喔,你不吃,请我吃如何?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去jasin shopping啊?
    那间“家家”?

    我的黑糯米粉还有剩一点点,可以拿来做这咯~
    不过应该会拿直接法的食谱来做,
    懒得做汤种~
    咔咔咔~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面包拍得kilat kilat 的。。好美!!是哦!你不吃,就请我们吃吧!!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请我吃一个^^
    我在另一个town也买得到黑糯米粉,但我还没想到要做些什么就不敢买!
    我刚才出城去,发现最近的面包越卖越贵>!<
    普普通通的butter bread也要卖RM2.50,自从会自己做面包后发现面包真好价钱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你每次做的面包都很漂亮咧!
    那个颜色油亮油亮的
    有什么秘诀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wow,好吸引,垂涎欲滴涅!!

    没吃过黑糯米面包!不懂是什么味道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茄子,
    这面包只有淡淡的黑米味,
    如果喜欢重味点的....
    可以试试用小部份黑糯米粉取代高筋粉哦!

    蓝色小厨,
    只用了15g的黑米粉,
    味道没有很重啦!
    淡淡的黑糯米粉味而已。

    Zoe,
    哈哈...是那张照片深深的吸引了你呢!?

    0620,
    这个粉并不是在烘焙材料店买的哦!
    我在印度杂货店买到的。
    我想大部份印度/马来同胞的杂货店都能找到哦!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sean,
    是真的不喜欢咯!
    加上内馅是甜的,
    如果是咸口味的,
    我应该较啃得下吧!?哈哈~

    siewchin,
    咔咔,赶快拿去塞着嘴巴,
    不让口水泛滥对吧!?
    马上送上~嘻嘻...

    苏联妈妈,
    嘻嘻,没找到的时候,
    很多东西想做。
    现在~等明天再说吧、
    后天再说吧、大后天再说吧....哈哈!

    淇淇,
    试试到印度/马来杂货店找找吧!?
    找到几率较高,呵呵!

    回复删除
  17. 鲸鱼蓝蓝蓝,
    嘻嘻,当然没问题!
    有人要帮口,没道理拒绝的~O(∩_∩)O

    蔚蓝月夜,
    去了两间~一间是家家,
    另外那间就不知道什么名字了!
    没去注意...哈哈!

    annann,
    拿去、拿去,不用跟我客气!
    哈哈...好有押韵喔~

    回复删除
  18. ivy,
    对啊!外面卖的面包,
    贵到吃了会心痛、、嘴痛、牙痛啊!
    所以,我都很少很少买外面的面包噜。。。哈哈!

    SweetFamily,
    没什么秘诀啊!?
    就只是扫上蛋黄液而已啊!(⊙_⊙)?

    shan,
    因为份量不多,
    所以也只是淡淡的黑糯米粉味而已咯!O(∩_∩)O

    回复删除
  19. 看你的面包做得好漂亮!
    我一定要来试做一次!
    谢谢QiQi的分享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0. 聪明,会用汤种来做,懒惰的我用了直接法,面包硬邦邦的。。。呵呵

    回复删除
  21. 软,软,软
    看到面包的软

    回复删除
  22. 秀秀,
    希望你会喜欢咯!O(∩_∩)O

    neyeeloh,
    用直接法会硬邦邦的哦?!
    呼~幸好那天我是勤力的小蜜蜂!瓦咔咔~

    PynnLee,
    软还带Q哦!
    个人就不爱这样的口感咯!嘻嘻...

    回复删除

给个爱的鼓励呗...

3Q 月饼

  爆红于2018那一年的一款月饼。 硬是懒了这么多年,才终于完成了。